橘猫冲击波

在仁城警署看过大门,在律帝医院修过电梯,在汪洋律所擦过玻璃

热感应(上)

祝韩太柱班长和大明星小郑生日快乐捏!

(是生贺,但是因为没写完所以分了上下,摆烂摸鱼第一人就是我!)


七月底零零散散下了几场暴雨,云层来得快去得也快,缺少遮蔽后阳光的毒辣程度直线上升,刚恢复些许生机的草叶边缘都在高温中卷曲着泛出些枯黄。几天前刑警三班还因为暴雨交汇下河水漫过防汛线紧急出动,这会儿充当缓冲带的沙包中央却热度惊人,滚烫的沙子摩擦聚合,互相推挤着从没扎严实的袋口缝隙里流出来。

两台吊扇显然满足不了大办公室的生存需求,页扇飞快转动着只剩下残影,发挥的最大作用也只是缓解缓解空气中黏腻的暑气。夏季对于任何生物而言都挺难捱,办公室里绝大多数刑警都懒洋洋地瘫坐着,工作态度懈慢的罪魁祸首和警署的紧张经费息息相关。

李龙基龇牙咧嘴地从桌上抽了一叠卷宗扇风,反倒被扬起的灰尘折腾着打了两个喷嚏,赵南植在科长办公室外晃悠了好几圈,试图偷窃点空调房里钻出来的凉风。系长的待遇稍好一些但也聊胜于无,姜东哲偷偷把裤腿卷到腿弯,桌上的立式风扇固定方向冲着他的脑袋,暖风吹得些微花白的发丝七倒八歪地支棱在发顶。

气温上升惹得人心烦气躁,总有些脾气不好的街头混混三言两语不合就拳脚相向,苦了基层巡警一批批语气不耐地往拘留室里送人,刑警的工作倒是清闲不少,毕竟犯罪嫌疑人也得顾忌汗液遗留在案发现场,成为勒进皮肉的手铐。姜东哲抓抓头发,闷了口桌上被空气炙烤得温热的咖啡,目光控制不住地飘向那张笼罩在最佳采光点里的办公桌。

三班班长的不同寻常人尽皆知,除了动不动就和上司顶嘴,还体现在他被季节革除在外的穿着打扮上。人人都想脱光上衣打赤膊的季节里他依旧穿着那件黑色的长袖衬衫,略显苍白的皮肤被吸热布料包裹。韩太柱的脑门儿上甚至一滴汗都没有,刺目的日光为他毛绒绒的发顶镀了层金边,尽职尽责的韩班长端坐在桌前,把陈年卷宗翻得哗啦作响。

姜东哲盯着他脖颈上浅色的绒毛发了会儿呆,反倒是觉得燥热感又盘旋而上,只好收回视线拽了叠文件扇风,嘟嘟囔囔着“穿的什么啊,看着就热…”

为西部警署带来一丝凉意的重任交给了尹娜英,以及她手里扑嗦作响的购物袋。伴随着一阵欢呼声,姜东哲慢悠悠地从椅子上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在下属们期待又急迫的目光中从塑料袋里挑了支最贵的冷饮,香草奶油在高温中融化了一些但依旧触手冰凉,带着黏糊糊的糖精滋味,为干燥的口腔降降温。领导行使完优先选择权后轮到鬣狗享用美味,刑警们迫不及待地扑过来争抢冰棍,李龙基偷偷摸摸霸占了两支,又在老幺可怜巴巴的眼神中不情不愿地放弃了较小的那个。

办公桌上层层叠叠的卷宗文件成了条泾渭分明的阻隔带,把韩太柱和办公室里热闹的气氛分隔开,他把印着案件物证和证人证言的几页翻来覆去看了几遍,虬结的疑惑像发酵的面团。燥热感后知后觉翻涌而来,韩太柱的脊背上冒出一小层薄汗,很快又被深色衬衫布料吸附吞噬,他皱着眉头拽松领带,脸颊上突然被贴上个冰凉的物体。

姜东哲原先只是想给不争不抢的下属递支冷饮,走进看却发现原以为不知冷暖的小机器人久违露出点人性化的表情,甚至有一滴汗沿着他的鬓角缓慢下滑。年逾半百的系长突然冒出点幼稚的恶作剧想法,覆着包装的冰棍贴上了韩班长的脸颊,对方却像是受了惊的猫似的,瞪大眼睛闪过了身,如果惊慌能化作实体,姜东哲几乎快要看见他背后炸开毛的尾巴了。

包装袋一触而过,在韩太柱的脸上留下一道水痕,好心上司顺手去擦,反倒是惹得警惕猫咪一退再退,转椅滑轮在地上发出缓顿的摩擦声。

“干嘛!不识好心,让你吃冷饮又不是要下毒!”屡遭拒绝后姜系长显得有些愤怒,夹杂着点不为人知的尴尬,被误解的好心施与物可怜巴巴躺在韩太柱办公桌上,包装纸上的虎多力咧嘴笑着却显得有些委屈。

韩太柱看看桌上冒着几丝凉意的奶油味虎多力,又看看脑门儿上冒着火的刑警三班虎多力,对温度的感知能力和愧疚感同时复苏。他抿抿嘴小声道了声谢,却伸手把冷饮朝着上司的方向推了推,“我不吃了,留给其他同事吧…”

意料之中的拒绝没引起姜东哲的太大反应,贪凉的老虎挑挑眉,甘之如饴地把夏日凉爽据为己有,他含着冰棍一屁股坐上韩太柱的办公桌,顺手去摸对方脑袋顶上翘起的发丝。韩太柱习惯性地退缩了一下,似乎又想到几次三番的拒绝难免驳了上司的面子,只好咬着下唇接受,好在办公室里的喧嚣掩盖了这点尴尬和若有若无的暧昧,并没有太多人注意到发生在角落里的兄友弟恭,只有李龙基狠狠地把冰棍木棒咬得吱嘎作响。

 

出警时伴随着窸窸窣窣的抱怨,姜东哲权当没听见,摸了盒戒烟糖率先往车里钻,烈日照射下的停车场像是加热了几小时的烤炉,甚至连方向盘上的胶皮都散发出一股难闻的焦味。他敞开车门又把车载空调的旋钮转到最大,发动机轰鸣声伴随着出风口的凉意驱散了些许闷热。

“跑起来跑起来!磨磨蹭蹭的干什么,放走了犯人有你们好看!”韩太柱坐进副驾驶时他还扯着嗓子下达命令,有几个掉队的小警察露出点羞愧表情,加快脚步跑向警车,谁也不想在燥热天气里挨一顿老虎上司的责骂。

气温下降的速度还没有车轮的转速快,水珠摇摇欲坠挂在风口页扇边缘,晃悠着溅在戒烟糖的铁皮盒上。李龙基的大半个身子都贴上了驾驶位,试图从前座窃取些凉风。可怜老幺被挤在角落里满头大汗,时不时还有剧烈阳光透过茶色玻璃灼上他的侧脸,只好眯着眼睛拽起衣领扇风。

似乎车里唯一为抓捕行动做准备的只有韩太柱,他把泛黄的地图摊在腿上研究路线,那群盗窃犯聚集的烂尾楼被划归进政府改造计划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复杂的郊区地形让姜东哲这个土生土长的仁城市民都有些头疼。“可以分三组展开包围,堵住前后通道的同时也要谨防工厂区那一侧的支援...”排兵布阵的决策权被转移进下属手里,姜东哲倒是习以为常图个轻松,毕竟韩太柱总有他的道理,信任感转化为堕怠的依赖,值得给西部警署系长敲响警钟。

或许是为了行动方便,也可能是什么别的天气原因,韩太柱这会儿抛弃了他的西装外套,长袖衬衫套在他身上显得有些宽大,透过解开的衣领隐隐约约看得见锁骨上的小坑。趁着车辆右转的间隙,姜东哲用余光瞥见他挽起的袖口,大半截略显苍白的小臂被放出来透透气,他注意到一滴汗沿着韩太柱的鬓角滑向下颌,心里突然生出些实感,原来像是机器人一样的家伙也会感受到热。

逮捕行动以外顺利,或许是炎热气候催使下逃窜都变得没什么意义,姜东哲带着人堵在残垣断壁组成的烂尾楼迷宫出口,顺手逮住个想从二层往麦田里跳的倒霉蛋,刑警们押着蔫蔫的犯人们一个个塞进警车,燥热气氛中推搡的动作都带着点不耐和粗暴。

“喂,看见韩太柱了吗?”他等了半天也没在人群中看到那个格格不入的身影,得到否定回答后一股凉意顺着他的脚底盘旋上升,这次抓捕行动的危险系数不高,但龙蛇混杂的地方难免藏着不为人知的危险分子。姜东哲皱着眉头想去抓烟,摸了半天指尖才触到被捂得温热的戒烟糖盒。“妈的,这小子跑哪儿去了!”

太阳照射的角度偏斜了一些,填满了干燥的石缝,烤得一群蚂蚁四散奔逃,有几具老弱病残被遗留在原地,蜷曲起身体等待死亡降临。

韩太柱总习惯独自行动,刚开始因为敌不寡众吃了不少亏,在姜东哲的指责和刑警三班的关心下似乎收敛了一些,但就像借力起飞的风筝,细细的线握在姜东哲手里,稍不留神就会飘得无影无踪。

郊区的树出身低贱,不像城里的绿植那样受到市规保护,多半被流浪汉们劈砍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木桩,失去树荫庇护后连杂草都无法在皲裂的地表生长,地面上豁开的口子像是祈求甘露降临的一张张嘴。姜东哲像无头苍蝇似的在乱尾楼群里绕了半天,在炎热的夏天出了一身冷汗,衬衫浸透了贴在他的身上,窒息得像是无法破开的茧房。

有时候姜东哲不得不承认,他对韩太柱的关心超过了上司下属,甚至比兄弟朋友还更亲密一些,“搭档就是老公老婆的关系!”或许这句被戏谑地重复了无数遍的玩笑话正在向现实靠近,姜东哲也弄不明白这些过分关注来源于何处又将去向何方,他只是想把犟头倔脑却又孤单脆弱的下属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至少也得盛在自己的瞳孔中央。

韩太柱上个月送了他一盒戒烟糖,尽管缘由多半是中年人那张不怎么健康的体检报告,但姜东哲依旧甘之如饴把它作为礼物,一种别扭的示好象征。这会儿戒烟糖的盒子贴在他左侧衬衫口袋里,贴着胸膛被捂得发烫。

被踹断了腿骨后终于有小喽啰给出线索,说通往工厂方向还有个废弃的炉火间,因为夏天过于炎热没人愿意呆着,这会儿或许有慌不择路的同伙隐匿其中。电视剧里的刑警大部队总是会晚些出场,多半是为了彰显主角单枪匹马的英勇事迹,如果生活是一部电视剧,那韩太柱或许符合男主角的不少特点。

等姜东哲带着人火急火燎用脚步灼过一片荒草,韩太柱正拖拽着蔫巴巴的逃犯走出房门。“...看起来这是最后一个...”被戴上手铐时他们才发现瘦小男人脸色苍白,头发被汗液浸透一缕缕贴在脑门儿上。

“原来还有这么个铁皮屋子,怪不得夏天没人往这儿走。”姜东哲拽着领口扇了扇风,气流交换间厚重的热度从炉火间漾过来,惹得毛孔里都往外溢汗。“怎么用了这么久?”他皱着眉头退了两步,才注意到门上被暴力损坏的锁和韩太柱运动鞋上蹭着的铁锈。

被困在热烘烘不透风的屋子里长达二十多分钟,这事儿想想就令姜东哲觉得口干舌燥,他咂咂嘴想着待会儿路过商店时得给韩太柱买点降温的饮品,往前走了两步却发现班长依旧呆愣愣地停在原地。

“怎么还舍不得走了?”玩笑开到一半他才意识到不对,韩太柱的脸色在阳光照射下苍白得几近透明,连嘴唇都失去了血色,一向蓬松柔软的刘海被汗水打湿结一缕一缕贴在额头上。“喂!韩太柱,受伤了吗?”他急迫地伸手去拽小班长的手,这回却没遭到意料之中的躲闪与拒绝。

韩太柱异常乖顺地被捞进上司臂弯里,他的眼神里透着呆滞与迷茫,干裂的嘴皮翕张了两下才挤出一声“我没事...”。他依旧在习惯性地推脱一切关心,迈动的腿却无力得像是两根煮烂的面条,跌跌撞撞往前栽倒。

接进怀里的身体触手湿冷,像是刚从凉秋湖水里打捞上来的落水小猫,黑色衬衫显不出色,只有贴上掌心姜东哲才意识到它早已被韩太柱的汗水浸透。拥有绝对第六感和丰富生活经验的系长一拍脑门儿明白了事实。

“你这家伙穿这么多,中暑了吧!”

TBC

评论(6)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